读书笔记 —— 你的灯亮着吗

"发现问题的真正所在"

Posted by wangyapu on March 5, 2018 | 浏览:

读书笔记 —— 你的灯亮着吗

问题是什么

  1. 问题: 没有人会读序言。 解决方法: 把序言作为第 1 章。 解决方法带来的新问题: 第 1 章很无聊。 新的解决方法: 删了第 1 章,把第 2 章作为第 1 章。

  2. 先问自己几个问题再给出答案也许是更明智的做法。这是什么类型的问题?谁碰到了问题?问题是什么?或者说,此时此刻,问题的本质是什么?

  3. 不是所有人都栽在忽视问题定义上,有些人恰恰输在试着定义问题的时候。他们在已有的定义上没完没了地绕圈子,生怕定义不准确,结果一直不敢推进到寻找解决方案的阶段。

  4. “那你在提建议的时候自己是怎么想的呢?“ ”我不知道。我只是突然想到了,觉得有点意思,也很滑稽,就说出来了。” “这可不好”,科威尔先生陷入了沉思, “如果你真能让一座大楼用上另一座大楼的电梯,我可有个机会给你。”

  5. 别去费力帮缺乏幽默感的人解决问题。

这次的问题是什么

  1. 不要把别人的解决方法作为定义问题的方法。

  2. 如果你解决问题太过神速,别人根本不会相信你真的解决了问题。

  3. 别把问题的解决方案误当作问题的定义,当这个解决方案是由你提出的时候尤其如此。

  4. 即使问题已经解决,你也无法确定你的问题定义是正确的。

  5. 不要仓促下结论,但也不要忽视第一印象。你永远无法确定已经找到的问题定义是正确的,但是永远不要停下寻找正确定义的脚步。

问题到底是什么

  1. 因为任何一个问题都是理想状态和现实状态之间的差别,当人们通过改变状态“解决”一个问题的时候,常常会新制造出一个或几个问题来。每一个解决方案都是下一个问题的来源。

  2. 看看你对问题的理解,如果想不出至少三个可能有出错的地方,你就没有真正理解这个问题。

  3. 借助外国人、盲人、儿童来检验你给出的定义,或者让自己设身处地地站到外国人、盲人、儿童的角度上来检验。

  4. 每转换一次视角,都会发现新的不协调之处。在把一项“解决方案”付诸实践之前从各个视角对其审视一遍,不是比等到出现灾难性后果才意识到问题存在好得多吗?

  5. 当你沿着定义问题的道路疲倦前行时,过一会儿就要回头看看,确认自己没有走错路。

  6. 你需要一种社会化的过程来把这些话从纸上转移到他们头脑里,方法之一是词语游戏。一旦你将一个问题描述拟成了文字,做些文字游戏,以确保每个人对问题的理解可以统一。

  7. 一旦你将一个问题描述拟成了文字,做些文字游戏,以确保每个人对问题的理解可以统一。 几乎任何一种游戏方法都对解决这个问题有启发作用,比如也许可以揭示出人们在对问题的理解上有什么差异。

问题该由谁解决

  1. 当别人可以妥善解决自己的问题时,不要越俎代庖。这样做不仅是因为问题相关方对问题了解更深入、感受更真切,也因为在他们自己提出解决方案之后,更愿意参与到执行的过程中去。

  2. 如果一个人处于解决问题的位置,却并不受问题困扰,那就采取一些行动使他能亲身体验到问题。

  3. 为了改变局面,试着把责任归到自己身上——哪怕只有一会儿也行

  4. 一个小小的提醒可能比复杂的解决方案更有效。

问题来自哪里

  1. 人天性狡猾,但并无恶意。 ”正因为天性对人们和人们的问题漠不关心,它抛给人们的问题最难解决。

  2. 来自于“人的天性”的问题是最糟糕的,因为有以下两方面原因。首先,因为问题的根源看起来很遥远,人们觉得无力解决问题。的确,人们常常把问题归因于天性,以逃避解决问题的责任。 “暴饮暴食、渴求得不到的东西、虚报支出账目,这些都是人的天性使然。” 人们能把问题的根源归结到人的身上,或者归结到一件真实的物品、一个真实的行为上的时候,总有机会找到可行的解决办法。

  3. 天性的特点就是它自身不具有动力。如爱因斯坦所言:“人天性狡猾,但并无恶意。 ”正因为天性对人们和人们的问题漠不关心,它抛给人们的问题最难解决。

  4. 大多数情况下,问题的根源在你自己身上。

  5. 世界上有两种人,一种人做事,另一种人制造出事来让其他人做。远离那些找事让别人做的人,你就能好好过日子了。

你真的想解决问题吗

  1. 无论表面上表现得如何,在你提供他们所要求的东西之前,他们极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

  2. 想要真正解决问题的人并不是很多。

  3. 在正式开始解决任何一个问题之前,每一位未来的问题解决者都应该问一问:我真的想找到解决方案吗?

  4. 当你在一个问题上花了很长时间,下了很大功夫时,常常陷入思维定势,根本不会想到自己可能能够解决问题,那为什么还要伤脑筋去想到底需不需要这个解决方案呢?相反,因为问题来得太快,你根本没时间好好考虑问题,更不用说考虑自己是否想找到解决方案了。

  5. 人们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把它做好,但永远有足够的时间重新来过。可是,因为并不是总有机会重新做一遍,你必须做得更好。换句话说,人们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考虑到底是不是想要它,但永远有足够的时间去为之后悔。

  6. 人们可能没有注意到,每种解决方案都伴随着不可避免的额外后果。人们倾向于认为“副作用”是某些特定解决方案带来的结果。“它有可能根本就不会出现。即使出现了,也可以通过调整解决方案来彻底避免。”这种天真的想法多少次把人们引入灾难之中!

  7. 习惯化使人们能忽略环境中恒定不变的东西,从而简化自己的生活。当人们生活的小环境中刚出现什么新事物时,刺激性是非常强的。如果它停留一小段时间,既不制造危险也不创造机遇,就会变成“环境”或者背景的一部分,最终被完全剔除出去。鱼总是最后一个看到水的。

  8. 首先,对自己要忠实。完全投入到问题中的时候,问题解决者还有可能忽视另外一件事情。在为解决问题而惊叹不已的时候,你可能会忽略自己是不是能在道德上支持某一解决方案。一个人眼中的罪行在另外一个人眼中可能是美德。在这件事上,为了忠于自己,必须在接近一个解决方案,甚至是一个问题的定义之前就考虑到道德问题,并抛弃掉感性的因素。这一类的考虑永远不会浪费时间。因为,无论在从业者看来解决问题是多么引人入胜,这永远不是一项道德中立的活动。